源起




總是思索著如何讓童軍的才藝能與外界接軌,如何讓童軍的美好面呈現出來,2003年暑假在國家音樂廳聽完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演唱會之後突發奇想:中國童子軍難道不能有屬於自己的合唱團嗎?於是試著禀知當時童軍人的大家長--楊朝祥理事長,沒想到楊前理事長一口就答應了,十一月展開籌備,十二月「小狼合唱團」已正式成立並於總會會館展開練唱了。

「小狼合唱團」草創之初的原始構想,是基於童軍長年歌唱體質的不理想,相信大多數的服務員在帶團時都有一個共同的印象---那就是一開口唱歌「豆芽菜」便到處流浪,各種不同的調子交相唱和,不管是服務員或孩子們只在乎會唱一首歌,而不是唱好一首歌,如果能透過合唱訓練讓孩子們學會正碓唱歌的方法,一旦這些受過合唱訓練的孩子回到自己的團裡頭,必能發揮正面的酵化効果,「小狼合唱團」便在這樣一個理念架構下展開合唱樂章。

成團之初請來知名女高音簡文秀担任團長,並由國立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的蔡其蓁老師担任指揮與訓練工作,次年母親節即以「稚真與天籟」初試啼聲於博愛國小。

蔡其蓁老師於2005年赴美深造,指揮與訓練工作即由俄亥俄州立大學專攻合唱學成歸國的潘宇文博士接手,並由亞利桑那大學聲樂表演博士女高音裘尚芬接掌團長一職,隨即另成立由小二到小四成員組成的小班團,先由林依潔老師後由林怡吟老師負責指揮與訓練。

2006年秋天潘宇文博士在一群熱愛唱歌的年輕人擁戴下,指揮新成立之「蔚藍之聲」合唱團,「小狼合唱團」即改由潘宇文博士推薦奧立岡大學音樂博士王維君老師接手指揮與訓練工作,2009王維君老師公忙,原本改由語婷老師接手,然語婷老師尚未正式帶領這群可愛的小狼們即驟然撒手塵寰,隨即由裘尚芬老師推薦宣嘉老師指 揮迄今,目前大班除宣嘉老師外另由郁菁老師擔任伴奏,小班由怡吟老師及毓書老師負責帶領並由嘉玲老師伴奏,除合聲訓練外,在怡吟老師策劃下展開叢林奇談兒 童音樂劇的演出訓練。

「小狼合唱團」 成立伊始即訂定「創造被利用的價值」和「散播喜樂的音符」的宗旨,初期選擇於每年母親節舉辦「媽媽我為您歌唱」的年度演唱做為「散播喜樂的音符」的橋之 外,每年寒署假並分別舉辦「小狼音樂冬、夏令營」,透過五天四夜的宿營活動,讓來參加營隊的孩子們接受專業之音樂啟蒙及童軍生活體驗,夏令營中並免費接待 四十位上下來自花東地區之原住民清寒學童,期許小狼們在營隊中進一步體會付出與關懷的生命學習,並一圓「創造被利用的價值」的小小願景。

「小狼合唱團」隸屬於中華民國童軍文教基金會,故除了於自辦之「媽媽我為您歌唱」的演唱外,並響應總會分別獻聲於2004第十二次世界羅浮大會、2006走馬瀨全國大露營、2009烏山頭華人大露營之大型活動之中。

目前每個禮拜六晚上於總會會館練習,六點半到七點是聆賞合唱之美時間,播放由潘宇文博士提供國外成名兒童合唱團之演唱專輯,供家長及團員們欣賞與學習,七點 之後即由老師們分別帶領大小二團展開合唱訓練,期待著更多的小朋友能加入這麽一個温馨快樂的大家庭,一起「創造被利用的價值」,也一起「散播喜樂的音符」。


執行團長 張政漢 2012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媽媽的心, 媽媽的眼睛

祝你平安 Shalom to you, my friend

相片集目錄 - 2015小狼少年音樂夏令營